【上海灘】葉麗儀切除乳房再陪孫仔抗腦癌 歷4大低潮靠三招踢走抑鬱症

憑一曲《上海灘》唱到全球華人都認識的歌手葉麗儀(Frances),一直在澳洲定居生活,近日獲唱片公司送蛋糕補祝她上月72歲生日,見到她容光煥發,精神奕奕,而且身材保持得非常苗條,實在難能可貴。

Frances在1996年不幸患上乳癌,需要進行手術切除部分乳房,並接受為期6星期的電療,她曾經在訪問中表示電療後時膚灼傷,足足6星期不能夠洗澡。完成3年抗癌藥後,終於戰勝病魔,她表示曾經為手術後留下疤痕而不開心,幸好身邊有老公和兒子支持和鼓勵,令她再次抖擻精神,樂觀面對生活。

相關新聞:盧巧音疑抑鬱復發頭痛瞓唔到 「我都有軟弱無力嘅時候⋯」

(圖片:Big Big Channel《無綫大寶藏》網上截圖)

(圖片:WoW Music Facebook 圖片)

後來到她面對更年期,因荷爾蒙失調影響而得到抑鬱症,嚴重時更一度有自殺傾向。Frances說:「當時成日喊,又唔肯出街,仲有諗如果死咗就得到解決,我老公要收埋屋企啲刀,同所有危險物品,跟住我開始食藥接受治療,最後又逃過一劫。」後來老公脊椎退化左腿失去功能,要坐輪椅度日,Frances大感心痛。沒想到2010年正在享受兒孫福之時,Frances再接到噩耗,出世僅一個月的孫仔George患上腦癌要開刀,而且過往病例能生存都不超過一年。

多番打擊下,Frances既憤怒又悲傷,她曾經問上天:「點解要咁樣折磨我?」幸好靠住信仰和全家人的支持,Frances陪George一齊撐過,孫兒亦打破宿命,活到今日已經9歲,雖然身體發育遲緩,但Frances繼續陪伴他成長:「佢仍然生存已經係奇蹟!」

(圖片:《生命恩泉》網上截圖)

(圖片:《生命恩泉》網上截圖)

(圖片:《生命恩泉》網上截圖)

(圖片:《生命恩泉》網上截圖)

(圖片:《生命恩泉》網上截圖)

Frances表示抑鬱症的打擊,對一向正面樂觀的她影響甚大,但她選擇減少西藥,改為接受中藥治療,配合生活上的三招,成功花兩年時間踢走抑鬱症。

1、運動
Frances認為每日做心肺運動,如跑步、打高爾夫球等等,能夠增加安多芬。

2、飲食習慣
Frances從網上研究和來自新抱的營養學識得知,血糖指數很容易影響心情,所以她少食多餐:「如果朝早起身食水果,隔兩小時就去食麥皮,再隔兩小時食中午飯……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進食,因為容易血糖飆高,消化完會忽然下跌,情緒就會受到影響。」

3、向朋友傾訴
Frances在孫仔患病時,心情大受影響,她主動向好友陳潔靈求助,因為陳潔靈喪夫後讀了很多哲學課程,教曉她放下,Frances不再諗太多,肩負照顧大孫女的責任,讓新抱可以在醫院專注照顧孫兒。她直言:「要照顧人係成為一個動力。」

Close

Cart (0)

Cart is empty No products in the car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