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壇打滾54載 難忘恩師煇哥黃霑 葉麗儀戰勝人生多次巨浪衝擊

香港文匯報訊(記者 子棠)一首歌的爆紅,是歌非歌者,還是歌者非歌?殿堂級歌手葉麗儀穩站樂壇54載,說到其名曲,必定是經典中的經典《上海灘》,這首歌紅遍全球華人地區的每個角落。浪奔浪流,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……歌詞中那份澎湃的激情更是深深刻入多少華人的心坎裏。現齡75歲的葉麗儀亦猶如歌詞一樣,經歷過人生多次巨浪衝擊,走過高山低谷屹立至今,且聽她細說人生之「最」。

葉麗儀奪得過無數音樂獎項,最近首度任電影女主角,即憑微電影《未境事務所》中飾演喪女母親而奪得《微電影「創+作」支援計劃(音樂篇)》女主角銅獎,而片中主題曲《記憶裏有愛》亦是由她主唱。笑指香港影壇不識貨,多年來對一位女主角走漏眼?她笑謂:「不可這樣說,其實我甚少演戲,只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參與過一些客串的角色,當時也不過是做自己。其實今次演戲最初都有點緊張,好開心戲中的演員都做得很好,透過眼神和說話語氣讓我交到戲,而能夠演出導演的要求,也是因為這些年生活累積的經驗。」

葉麗儀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參加《聲寶之夜》歌唱比賽,獲評判顧嘉煇(煇哥)給予爆燈(滿分),從此在樂壇發展順利。七十年代與煇哥和黃霑(霑叔)以鐵三角合作的《上海灘》,至今仍是逢騷必唱的爆紅歌。雖然這首歌唱足43年,但葉麗儀表示不會唱到悶:「不是每一個人都幸運地有一首自己的招牌歌,能唱到這首歌是很幸福的事。」有云歌有歌命,《上海灘》是歌命,還是歌手賦予了歌曲生命?

葉麗儀說:「霑叔認為歌者非歌,他說過若不是我唱,這首歌也不會這麼紅,但我就認為若不是這首歌,我也不會唱到這麼多年。還有是劇本故事感人,加上片頭音樂吸引,各方因素加起來成就了這部劇集和歌曲,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。況且這首歌要不是煇哥為我度身訂做,亦不會有這麼好的效果。煇哥真的很厲害,他為汪明荃、鄭少秋、葉振棠等不同人作曲,都是因人而作,每一首效果都很好,更從不交行貨,真的衷心佩服他。」

演喪女戲想到患病孫兒

雖然音樂之路一帆風順,不過人生路又豈會無風無浪,葉麗儀先後患上乳癌和抑鬱症,孫兒出世又發現有腦瘤,她不諱言在《未》片中女兒離世時能演出喪女情緒,也是想到孫兒。「孫仔生病是我人生最痛苦時期,看着一個出世不過5個星期的BB仔要全身插着喉,又要開刀,很擔心他能否撐得過,自己又幫不上忙,心痛到不停喊,心痛過自己確診患病。」

至於人生最難過之時,葉麗儀稱是兩位恩師煇哥和黃霑離世:「想起他們,我仍感到依依不捨,記得在美國機場落機時收到霑叔離開的消息,我立即坐在行李箱上喊到收不到聲,我們住在同區,窗口能望到對方,他教會我良多,雖然最初認識時看到他經常罵人,很驚他,但他從沒罵過我。他與煇哥完全是兩類人,煇哥很斯文,從不罵人,最嚴厲斥責的一句話都不過是『乜咁㗎!』最後一次與煇哥通電話是2019年,當時一直很想有機會見個面,因此煇哥的離開令我激動到不得了,但亦很感恩他晚年生活好寫意,有家人疼惜,沒什麼大病,去得平安,是修來的福氣。衷心感激兩位恩師的照顧。」

Close

Cart (0)

Cart is empty No products in the car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