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國賢:情緒如過雲,總會過去的

除了為人熟悉的搖滾情歌,周國賢近年更有不少作品直達歌迷的心坎,一邊以旋律牽引靈魂,一邊以歌詞療癒著一道道疤痕。但是懂得以音樂治癒人心,不代表自己的心靈會永遠健康。他分享了自己自 2019 年底讓自己休息了足足一年,由養傷到學習處理情緒,學識面對自己,現在的他說:「情緒就如過雲般,當它存在時會遮蓋你的陽光,但它總會過去,最重要的是學懂如何不要成為它。」

內外也積傷
Endy 認為情緒是一種能量,不是一次半次發生的事可以觸發到情緒的爆發,「自 2015 年起,我有不少探討內在情緒的作品,又馬不停蹄地宣傳唱片,沒讓自己唞一口氣。然後在拍攝《一秒拳王》時受傷,我選擇吃止痛藥捱著完成所有拍攝。直至拍攝結束,我才發現原來一直沒有好好照料自己,不止是身體上的傷勢,我亦沒有坦誠面對自己的情緒,一路積聚了很多負能量;當完成工作,鬆懈了,便發現『係時候要爆啦』。」

停下來便爆發
受傷後,Endy 按醫生吩咐臥床休息了一段日子,惟他是個熱愛跑步的人,不能跑步令他覺得身體中的垃圾沒辦法拿出來,終於當他有時間停下來檢視自己,一直潛藏在心底的負能量便海嘯式般爆發。不欲讓情緒支配自己,他選擇在 2019 年底至 2020 年頭參加了兩個禪修之旅。

不能說話的禪修之旅
第一個是京都的「禁語禪修營」,在 12 日裡完全不說話,每天幾乎都是打坐,回想起營內的體驗,Endy 笑言:「你以為營內會很靜?相反,是很嘈。因為你內心會有把聲音不斷將你由出生以來建立的格言、信條,甚至是別人跟你講過一些難聽的話,都會逐一浮現。整個過程其實幾 hardcore,不過你會慢慢學懂觀照它,學懂如何不成為這些負面的情緒。」

第二個禪修營去了清邁,Endy 跟著一對崇尚身心靈的瑞士夫婦住了數個月,每天打坐、做瑜伽,也學習了斷食和如何選擇食物。遠離煩囂,他作了數首歌曲,也學會和情緒相處,「以前我會覺得負面情緒不能說出口,因為很怕會被人覺得你是神經病。但其實人人都有情緒,不需要隱藏、避忌,可以像傷風感冒般應對,而非任由它在身心中慢慢積鬱成為更嚴重的病。」

學懂定期執屋
在這兩年,香港環境急速轉變,Endy 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積聚了不少負面情緒,他現在深信只要學懂面對,便是療癒的開端,「負面情緒很狡猾,它會合理化你的腦袋,牽動著你的想法,但只要提醒自己負面情緒其實是一種能量,只要像執屋般清理一下,將不好、多餘的東西清除,又或者全神貫注地做一些對你自己有益的事,好像我會去做運動。」

撰文:祖
攝影:心由

Close

Cart (0)

Cart is empty No products in the car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