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Gentlewomen ‧ 糖妹】糖妹慳家性格源自危機感 女生底氣靠財務自由:錢比男人有安全感|01女生

【Gentlewomen|糖妹】糖妹(黃山怡)2009年出道,12年來形象乖巧,加上嬌小身形演盡妹妹角色,近年花逾百萬供細佬赴英國升學,慳妹性格、理財有道令不少人對這位不到150cm的女子刮目相看。「女仔我好建議大家學理財,學到的知識沒有人能搶走,你自己的底氣也源自於此。」甜美笑容下說起話來急速,糖妹的「表裡不一」,遠不止於此。
攝影:黃寶瑩

糖妹說話聲音響亮,志氣目光同樣不被身形局限。「女仔我好建議大家學理財,學到的知識沒有人能搶走,你自己的底氣也源自於此。」(黃寶瑩攝)

慳家習慣自養成:我知道有錢就會自由

自小在深水埗成長的糖妹,儲、賺錢方法層出不窮,中三已「賺外快」去學唱歌,向媽媽報大電話月費、少吃兩頓午餐,甚至幫同學完成家政功課,她統統做齊。「小時候只有爸爸工作,變相媽咪會話爸爸工作好辛苦,『慳啲使、慳啲使』呢個字,長年在我屋企出現,我細細個都幾慳。」

直言「有鋪癮」的糖妹,小時候會將10元硬幣戙高儲起。(黃寶瑩攝)

糖妹回憶自小習慣儲錢,喜歡將10元硬幣放在櫃桶內戙高成一幢,儲夠10個就跟媽媽換張100元紙幣再儲起;待Grad Din(畢業晚宴)時,別的女生都忙於為自己的妝容費神,她卻一大早跑了去屯門,幫別的學校女生化妝,賺了2百元。「好記得那一個月,我賺了一萬元。」糖妹興奮地分享。「那刻在屋企的環境下,我知道我有錢就會自由。」

曾自覺「什麼都不及別人」 儲錢源於危機感

糖妹說話鏗鏘有力,與她的可人外表截然不同;同樣對金錢觀的敏銳,也跟一般大眾對女性的定形大相徑庭。有人認為處處談錢只剩俗氣,糖妹卻很實際,談錢只因不願拒絕成長,也為支撐起她的唱歌夢。

喜歡唱歌的糖妹,從不停下腳步「賺錢」,更直言:「如果唱歌係理想,我另一個理想係要屋企人安穩快樂地生活。」(黃寶瑩攝)

追夢「有價」 打工賺錢藏不安感

中學考上了心儀女校成績卻一直落後,直到在歌唱比賽嶄露頭角,小妮子才找到自信、找到人生方向。「我一直覺得自己在名校裡什麼都不及別人,那時真的好大衝擊。」自此她參加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,亦開始萌生起當歌手的念頭。

「有時看到一些藝人戶口可能餘下100元,好壯烈為追夢,但對我來講,我屋企人唔可以因為我追夢而受苦,我底線係令我家人有很好的安全網,才會追逐夢想,所以儲錢、儲錢、儲錢,原則是這樣來的。」糖妹大專一畢業就去打工做化妝學徒,入行前還曾當過藝人助手、宣傳人員,奮鬥故事總不時被提起,卻鮮有人談及她心深處的不安感。

上一段感情傷痛未癒?我很需要安全感

不安全感,除了是來自事業,愛情亦如是。糖妹直認自小危機感很強,18歲初戀,卻一心想要找份賺錢的工作,多於愛情。入行後與何浩文的3年情於2013年告終,自此她鮮有緋聞,去年糖兄為她創作《離心力》一曲,望她能在情傷過後重捨信心。回顧過去戀情的失敗,歸根究底是一味滿足別人、不懂表達,也欠溝通。「某程度上我唔叻去拍拖,都係因為個心唔喺度。可我盡量去滿足你(前度),其實都係一種忽略。」糖妹一臉認真地說。

糖妹亦笑言期待終身伴侶,希望對方能像她爸爸一樣顧家、老實,甚至願意照顧外家。「我從來冇恐懼單身,我覺得我實會有,唔好急實會有,慢慢選擇。」

糖妹獨居多年,已克服孤獨感:「我從來冇恐懼單身,我覺得我實會有,唔好急實會有,慢慢選擇。」(黃寶瑩攝

曾為逃離家中雜亂拍拖 學懂享受獨處不慌不忙

「以前細個拍拖,一定有部份因素是想逃避屋企的雜亂、想有個人空間。當一個人搬出來住會覺得好自由,很享受自己的時間。」糖妹裡裡外外,都是機靈的實際型,直言錢比男人更有「安全感」的她,坦承現階段有聊得來的對象,不過對方身在異地疫情期間難以發展。她不是那種會將愛情的念兹在兹掛臉上的女子,除了說到這一句:我個人活到依家,都係想保護人、照顧所有事情;但現階段,我覺得被保護也很好。糖妹

左邊唇角輕輕揚起,小梨渦再難掩藏。

採訪、造型:林芷欣
拍攝:呂榮棟、詹郭敏
剪輯:呂榮棟
場地提供:阿里皮藝
髮型:Green Cheung @ Admix Hair Styling
服裝提供:ACLER@Lane Crawford 、alice + olivia
鞋履提供:Bally

Close

Cart (0)

Cart is empty No products in the cart.